冬攀八千米劫後餘生錄

迦舒布魯2峰(Gasherbrum II;8035公尺) by 曾志成
登山探險家Simone對冬攀下了一個註解:「我冬攀的目的只是想嘗試一種纯粹的登山方式,在最寒冷的季節去偏遠、孤寂、複雜且危險環境下攀登」。現今登山探險家的攀登目標著重於未登峰首登新路線開發冬季攀登無氧攀登8000米巨峰,這些攀登目標除了是探險家在挑戰自我極限之外,同時也是在探索未被發掘的可能性。

冬攀之艱難與危險
巴基斯坦喀拉崑崙山區境內5座尚未被冬攀成功的8000米巨峰,包含了喬戈里峰(K28611公尺)南迦帕巴峰(Nanga Parbat;8126公尺)加舒爾布魯木1峰(Gasherbrum I;8080公尺)、加舒爾布魯木2峰(Gasherbrum II;8035公尺)與布洛德峰(Broad Peak;8051公尺)自然吸引了這些登山家的注目。
今年冬季在巴基斯坦喀拉崑崙山區,有四支備受國際山岳界所注目的8000米巨峰冬攀隊伍,這四支隊伍將分別挑戰南迦帕巴峰加舒爾布魯木1峰、加舒爾布魯木2峰與布洛德峰的首次冬季登頂紀錄。
所謂冬季攀登,此「冬季」係指每年的12月21日至隔年的3月20日。冬季攀登的危險不外乎有超過時速150公里的強風、高頻率的雪崩、負40至50度的低溫及大雪覆蓋所產生的複雜路況,尤其喀拉崑崙山區的氣候週期又比尼泊爾山區來得短暫,如此也大大增加了這四支冬攀隊伍的成功難度。


死裡逃生完攀喀拉崑崙山
由來自義大利的Simone Moro領軍與哈薩克的Denis Urubko以及美國的Cory Richards所組成的冬攀隊伍,在2011年1月20日進駐攀登加舒爾布魯木2峰的基地營。這支加舒爾布魯木2峰冬攀隊的8000公尺攀登經驗相當豐富,除了Simone有兩冬季登頂8000公尺的經驗外, Denis更是完成無氧攀登14座8000公尺巨峰,而Cory則是技術相當傑出的高海拔攝影家,也難怪Simone對這隻隊伍的註解是:「冬攀加舒爾布魯木2峰的條件已經成熟了。」
他們的攀登策略是採用無供應氧氣無高山協作與三人繩隊的阿爾卑斯攀登方式,為的是要加快隊伍速度機動性與降低風險,如此方能把握住稍縱即逝的天氣週期與縮短暴露在惡劣環境中的時間。最後他們在當地時間2011年2月2日上午11點28分,完成喀拉崑崙山區8000公尺以上山峰的首次冬攀登頂紀錄。
成功登頂的喜悅並沒有為他們帶來太多的幸運,在下撤途中仍然遭遇到氣候的考驗,該隊伍完成登頂後在返回基地營途中,因為惡劣氣候造成行程延誤,也曾被大規模的雪崩活埋與摔落冰河裂隙中,幸運的是雪崩僅將Simone身體埋住,臉露在外面的Simone迅速掙脫,並且快速的將CoryDenis兩位隊員先後從雪堆中挖出。

極致冒險的極致紀錄
今年冬天除了加舒爾布魯木2峰的冬攀隊伍成功外,其於的隊伍若不是撤退,就是仍然在與惡劣的冬季氣候搏鬥中。加舒爾布魯木2峰冬攀隊,在完成攀登後返回基地營途中,險遭雪崩活埋,在劫後餘生的襯托下,首次冬攀登頂成功的紀錄更顯得珍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