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繩距傳統攀登



不穩定的全球氣候,加上五月的梅雨季,艾格探險團隊一直擔心著單繩距傳統攀岩課程是否能如期舉行。所幸,老天爺給了ㄧ個很好的天氣週期(艾格OS:要感謝老天爺賞口飯吃..XD…逃~~),讓我們在這個好天氣週期期間,完成了兩梯次的單繩距傳統攀岩課程。一梯次是公開招生班,另ㄧ梯次則是平常日的客制班。在這兩次的課程中,有著熟悉的面孔,參加過多次艾格探險舉辦的課程,也有新的朋友加入了艾格探險的行列。


我們的訓練地點與攀登路線,分別在校門口、獨木橋畔、龍船岩與貓屋等地點進行,攀登的路線從 YDS5.6至YDS 5.10a不等,攀登形態則分為模擬傳統先鋒攀登與傳統先鋒攀登等。第一梯次首天的課程中,根據線報指出指導員Edgar,差ㄧ點爬到趴!每當學員完成ㄧ次模擬先鋒攀登,Edgar就得依序的攀登並且一一檢查岩械放置的狀況,因此六位學員,各爬兩趟再加上架繩,所以當日總攀登次數有 13條。這也難怪事後Edgar大呼”即使YDS 5.6 – YDS 5.8的難度看似簡單,但每條路線皆高達20公尺,一天爬上13趟,不累趴才有鬼”

校門口迎風裂隙
獨木橋畔
第二梯次的平日班課程,只有兩個學員,所以沒有再次發生單日攀登13趟的情形,不過你以為指導員Edgar就這樣簡單輕鬆逃過嗎?這你可就大錯特錯了,根據報馬仔當天電報得知,在攀登結訓路線(魚骨秀)時,三個人完成攀登抵達路線上方平台後,午後雷陣雨便快速且無情的來到,考驗著團隊的危機處理。天空倒起大水、閃電交加與全身掛滿鐵器,實在讓人擔心,平常會不會做太多壞事,這雷會往自己身上劈(艾格OS:雖然水電與油都在漲,這時我們可沒有不勞而獲的心態,ㄧ點都不想被電,)。Edgar指導學員先行垂降至地面並且卸除鐵器,風雨交加與雷電亂劈的狀況下,Edgar則留在平台繼續完成系統轉換與裝備收拾後,也安全的垂降回到地面,結束這段午後雷陣雨的插曲!

黃金谷
優勝美帝的幻想
在單繩距傳統攀登課程的攀登路線中,艾格探險首推黃金谷的優聖美帝的幻想與貓屋的魚骨秀。這兩條路線分別是不同類型的攀登路線,很值得岩友前往練習與嘗試,優聖美帝為直裂隙攀登形態,龍洞路線指南中,該路線被評價為兩顆星路線。而魚骨秀則是內角煙囪地形,因該路線就在岸邊,所以攀爬起來其暴露感極大,完成路線後,在上方有個小平台,可以同時容納6-8人,因此魚骨秀被艾格探險選擇成為,單繩距傳統攀登的結訓路線,除了藉由暴露感磨鍊膽量之外,亦可在單繩距的課程中享受到多繩距課程的高度感,也就是由高空欣賞龍洞的美景。

魚骨秀結訓
鳥瞰貓洞

路線名稱
路線
難度
(YDS)
第一梯次
攀登方式
第二梯次
攀登方式
校門口-迎風右
5.7
模擬傳統先鋒攀登
模擬傳統先鋒攀登
校門口-迎風左
5.6
模擬傳統先鋒攀登
模擬傳統先鋒攀登
獨木橋-畔弒龍者
5.9
模擬傳統先鋒攀登
模擬傳統先鋒攀登
獨木橋-畔蜻蜓
5.8
模擬傳統先鋒攀登
傳統先鋒攀登
龍船岩-優勝美帝的想象
5.10a
模擬傳統先鋒攀登
模擬傳統先鋒攀登
龍船岩-入口
5.8
傳統先鋒攀登
傳統先鋒攀登
貓屋魚骨秀
5.8
傳統先鋒攀登
 (結訓路線)
傳統先鋒攀登     
(結訓路線)

*以上為第一梯次與第二梯次課程攀登路線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