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位無氧攀登14座八千公尺巨峰的女性登山家


喬戈里峰(Cho Gori;K2, 8611公尺)by 張星雯
今年夏天喀拉崑崙山山脈攀登的焦點落在喬戈里峰(ChoGoriK2;8611公尺北側的北脊壁國際攀登隊,該隊伍在當地時間8月23日下午的6點18分登頂成功。本隊伍共有三位登山家完成無氧攀登14座八千公尺巨峰,其中隊長Gerlinde Kaltenbrunner(格琳德 卡爾滕布魯納 ) 在歷經13年的努力後,成為全球第一位無氧攀登14座八千公尺巨峰的女性登山家(註一)。

卡爾滕布魯納是位奧地利的女性登山家,她與多數的歐美登山家相同,學習登山技能與知識甚早,13歲開始登山,第一次高海拔遠征是在1994年嘗試無氧攀登布洛德峰(Broad Peak;8051公尺),當時她才23歲。隨後的數年間除了繼續從事護士一職外,也持續的進行滑雪冰攀攀岩登山訓練與累積經驗,最後於1998年在卓奧友(Cho Oyu;8201公尺)完成個人首次無氧攀登八千公尺巨峰。卡爾滕布魯納在完成個人第五座無氧八千米攀登後(南迦帕爾巴特峰;Nanga Parbat;8126公尺),轉型成為職業的登山家,同時也將無氧攀登攀登14座八千米列為生涯目標


K2對於卡爾滕布魯納可說是一個悲感交集的山峰,這是她最後一座的八千米巨峰,她曾三次嘗試K2,最高攀登至8300公尺,在這三次的攀登經驗裡,她分別在20092010目睹攀登者與隊友滑墜身亡。卡爾滕布魯納因為2010年隊友的滑墜事件,一度無法決定今年是否再次攀登K2,然而在她先生 Ralf Dujmovits (註二)的鼓勵與支持下走出陰霾,決定今年再次攀登K2。 不同於前三次都是由巴基斯坦攀登南側的Cesen Route,今年是轉往新疆攀登北側的North Pillar Route,於是Int. North Pillar K2 Expedition Team就如此組成。


Int. North Pillar K2 Expedition Team 可說是一支黃金隊伍, 成員都擁有著豐富的高海拔攀登經驗, 六位成員總共有超過80次以上的八千米攀登經歷,該隊伍採取無氧且無協作的攀登方式來進行。他們在北脊路線上一共架設四個高地營與一個在攻頂時所設立的臨時營地,攀登隊除了要面對惡劣氣候的考驗外,還得克服路線困難點、雪崩落石的威脅以及無氧攀登所產生的身體不適。喀拉崑崙山脈的氣候不同於尼泊爾山區的是氣候變化迅速與天氣週期短暫,所以在這裡攀登面臨著更大的時間壓力。

令人期待的這天終於來臨2011年8月23日,經過了11小時的攀登,途經雪崩地形與雪深及腰的日本雪溝,卡爾滕布魯納在下午6點18分率先登頂世界第二高峰K2,完成了長達13年的夢想,該隊伍共有三位完成無氧攀登14座八千公尺巨峰,本隊伍也是2008年後首支登頂K2的隊伍。



註一、前三位完成14座八千米巨峰的女性登山家依序分別是韓國的吳銀善(Oh, Eun Sun)、西班牙的艾杜娜 帕珊班(Edurne Pasaban以及奧地利的格琳德 卡爾滕布魯納 (Gerlinde Kaltenbrunner)

註二 Ralf Dujmovits為全球第16位完成14座八千米巨峰攀登的德國登山家(僅在聖母峰使用氧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