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金冰斧獎(Piolet d'Or)


2011年 Piolet d'Or得獎隊伍合影 by Piolet d'Or (Chamonix, France)
國際登山界眾所注目的2011金冰斧獎(Piolet d'Or),四月十三日至十六日於法國沙慕尼(Chamonix, France)舉行。金冰斧獎每年四月於法國沙幕尼舉辦,是由法國山岳雜誌與高山俱樂部共同所設立,素有登山屆奧斯卡獎之稱,該獎項從1991年設立至今已經邁入第19屆。金冰斧獎除了表揚純粹的阿爾卑斯攀登隊伍之外,同時也注重該隊伍的路線創新度與山岳貢獻度。

何謂阿爾卑斯式攀登(Alpine Style)呢?阿爾卑斯式攀登起源於歐洲阿爾卑斯山區(Alps mountain),其精髓是以小型隊伍,使用輕便的裝備與快速攀登的方式進行攀登,簡而言之就是簡潔與快速。採用阿爾卑斯式攀登時不靠任何外界補給、不架設與使用固定繩索、不反覆地上昇下降來適應高度,因此阿爾卑斯式的攀登者,須具有全面的攀登技巧如:攀岩、登山、冰攀與滑雪,才能克服途中各種不同的冰壁、雪地、岩壁、冰河等地形。


今年共有六支隊伍被提名2011金冰斧獎,最後由洛根山東南壁遠征隊(South-East Face of Mt. Logan)與格稜蘭島大岩壁攀登隊(Big walls, Greenland)脫穎而出,獲得2011年的金冰斧獎,終身成就獎則是頒發給道格史考特(Doug Scott )。


洛根山(Mt. Longan, 海拔5959公尺)位於加拿大育空領地,為加拿大境內最高峰,同時也是全球七次峰之一,洛根山東南壁是一片從未被攀登的大岩壁,但2010年5月來自日本的岡田康(Yasushi Okada)與橫山勝丘(Katsutaka Yokoyama),採用阿爾卑斯式的攀登方式,解開了這面巨聳的難題。洛根山東南壁遠征隊離開基地營後,一共耗時五天登頂主峰,該隊伍未使用岩釘與捨棄器材的在洛根山東南壁上開創了一條新路線,其高度落差為2500公尺,難度為ED+ / WI5, M6。本隊伍除了榮獲2011年世界金冰斧獎之外,也在2010年獲得亞洲金冰斧獎的殊榮。

相較於兩人組合的洛根山東南壁遠攀隊,五人的格稜蘭島大岩壁攀登隊則是熱鬧許多,但不變的還是最純粹的阿爾卑斯精神。該攀登隊由來自於比利時與美國的四位攀岩者以及一位素有”北極海域圖書館”之稱的英國籍船長Bob Shepton共五人所組成。Bob Shepton駕乘帆船行經北極海,將四位攀岩隊員送至格稜蘭島西南沿海的大岩壁,攀登其間他們也將帆船設為基地營,來回的在岩壁上開發路線。在這趟遠征途中一共完成了9條新的路線,其中一條命名為惡魔的啤酒(Devil’s Brew)耗費了10天才完成,而高齡75歲的Bob Shepton也親自參與了”Never Again”路線的開發 。

終身成就獎方面,則是頒發給道格史考特(Doug Scott ),道克史考特1941年出生於英國諾丁漢,他從12歲便開始登山,道格史考特曾在1975年完成聖母峰西南脊路線首攀,當然他的優秀攀登經歷不僅僅只有此路線,他也被國際山岳界公認為優秀的高海拔攀登者與大岩壁攀登者。他的遠征足跡幾乎遍佈全球,其中亞洲山區就超過30次以上,且超過一半的攀登經驗,都是著重在未登峰開發與困難路線首攀,他所參與的攀登隊伍都除了尋求創新的路線之外,也採取精簡的阿爾卑斯式攀登,能獲得金冰斧終身成就獎,可說是實至名歸。

人類從未停止探索未知世界的腳步,登山家也從未停止創造極限的可能,金冰斧獎呈現的攀登精神不是高度的思考,而是阿爾卑斯式的攀登精神,同時也激勵登山家能創造創新、追求極限與探索未知的山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